中文 | English

汪超再现宋人弦歌 王林伟品读君子智慧——武汉大学第二十场博士后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内容来源:武大博士后 发布日期:2015-09-02

2013126日下午,在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的喜悦氛围中,武汉大学第二十场博士后学术论坛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文学院博士后汪超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王林伟两位主讲人分别作了“穿越时空的声音:宋词的歌唱传播”与“论君子式的生活”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后陈溪主持,来自文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博士后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主持人简洁而有特色的介绍与引入后,文学院的汪超博士以一张怒绽红梅的ppt引导全场开始了对于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宋词的现代意识之思考。汪超先以一个三角形结构关系图介绍了他研究宋词的角度——文学生产和消费的“物流”过程,也简要介绍了在研究宋词传播方式论题上的国内重要成果。报告的主体部分,汪超从时间纵向轴上分两个时期:宋词和乐而歌的传播时期,以及宋词词乐失传后的传播时期为我们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与解析。在前一个时期的论述中,主讲人从演唱宋词的场合、演唱主体、演唱形及传播效果四个横向共时层面分别作了特征分析;而对于第二个时期的传播特征,他则认为词乐失传之后的宋词,仍然在明清的庙堂宫苑、艺术家个体、各类戏曲形式以及现当代流行歌曲中延续着其绵绵不绝的生命力和艺术魅力。报告的尾声,汪超还邀大家一起聆听了一段现代人按词人姜夔自度曲吟唱的《石湖仙》,风雅悠远的曲词使现场顿生时空交错之感,仿佛所有人都重新回到那个松烟飘渺、玉人金缕的时代……

“宋词”学术报告后紧接着的是关于“君子式生活”的主题讲述,这被主持人幽默地称为中国古典文化殿堂中“美人”与“君子”的雅会,而第二场的主讲人王林伟博士后也幽默地表示希望自己的“君子”能够相衬与应合之前的“美人”。在进入具体论述之前,王林伟先引导大家思考“人生与理想”的基本价值命题,以及展开生命格局的多样性可能——即他为什么要谈“君子式生活的基本出发点。随后,王林伟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的“君子”概念为基本核心,从几个方面依次探讨了“君子”的特质、君子式的生活方式以及君子为学、为人、和处世之道在不同的儒家典籍和文学作品当中的界定,以及在几位“君子”式的代表人物身上的具体呈现。让大家颇受启发的是,王林伟在论述传统式“君子”文化内涵的同时,不忘对其作出现代和当代意义上的新理解和新延续,在论述中国儒家文化“君子”之道的同时,还兼顾了从异质文化角度来进行交叉式阐发的视野。最后,王林伟也为君子和君子式生活道出了自己的理解,即:“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 \
 

图片2:汪超、王林伟两位博士后做主题报告

两位主讲人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在场博士后们的浓厚兴趣,大家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对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大家通过汪超博士的报告在领略宋词之词、曲、表演之美的同时,对其流传路径中曲折可叹的细节过程表示了极大的好奇和兴趣,同时还和汪超一起深入探讨了宋词变迁反映出的更为深远的文学、文化和艺术发展情状,尤其是从宋词兴盛时期到衰落时期再到新发展时期的词曲关系的演变。而基于“和而不同”的社科专业背景,各位博士后在王林伟博士所谈的“君子式生活”主题上碰撞出了很多有力的思想火花。大家既从哲学理论层和异质文化间隔层面进行了探讨和辩论,也将此主题延伸到现实生活原则和问题中进行了更为有意思的思想交锋。和谐和热烈的学术气氛一直延续到活动结束,华灯初上,纷纷步出政管院大楼走的博士后们,还在兴味不减地交谈与讨论。

(供稿:陈溪,摄影:朱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