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王萌开讲康熙改革 杨继梅揭秘欧债危机——武汉大学第十九场博士后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内容来源:武大博士后 发布日期:2015-09-02

20131129日下午,值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由武汉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武汉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承办武汉大学珞珈博士后学术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第十九场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博士后王萌与经济管理学院的博士后杨继梅两位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康熙铜政改革与日本关系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联盟精彩报告。论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朱国伟主持,来自文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十几位博士后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主持人简短的主讲人介绍之后,王萌博士的报告随即开始。在报告中,王萌博士首先介绍了历史学研究中对史料的解读方法,进而突出康熙朝满文与汉文史料的各自意义;据此,王萌博士分析了康熙朝后期铜政改革的原因,并以王寅为主介绍了内务府商人与日本的贸易关系。同时,以日本的对清贸易政策变化为线索,解释了“正德新例”及“信牌”在理解康熙朝对日政策态度以及铜政制度变革中的历史作用。

\

图片1:王萌博士后做主题报告

杨继梅博士的报告随后进行。她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洲银行业联盟以及目前研究进展三个模块展开阐述。首先,杨博士从开端、爆发、蔓延、升级的危机过程视角,介绍了2009年以来希腊的债务危机,及其引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从社会结构、财政政策、欧元区而货币与财政二元政策体制等欧洲国家的内在原因及全球性金融危机、信用评级机构的影响等外部因素分析了主权债务危机产生的原因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展现了欧洲银行业联盟成立的动机及其制度结构。最后,杨继梅博士介绍了自己对这一研究的总体分析框架和目前进展,以及当下研究的难点与对策

\

图片2:杨继梅博士后做主题报告

两位报告人的演讲报告生动精彩,他们开阔的视野和深刻的见解打动了在场的所有听众,会场上不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各位博士后就王萌报告中日本“信牌”政策对康熙朝铜政的影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杨继梅报告中的欧债危机产生因素及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功能局限性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同时对历史学、经济学研究与其他学科研究旨趣的差异进行了交流,并相互分享了各自的科研经验随着激烈的讨论,论坛进行了近四个小时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013年武汉大学珞珈博士后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类以“学术月”形式展开,每邀请两位博士后作为主讲人,以促进跨学科交流与创新。2013年武汉大学珞珈博士后论坛时间为1122日——1213日,每周五下午2:30-5:30,地点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

二十场论坛预告

主讲题目分别为:

1论君子式的生活

主讲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 王林伟

2穿越时空的途径:宋词传播的方式

主讲人: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后 汪超

时间:2013126日(星期五),下午2:30-5:30

地点: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

热烈欢迎各位博士后参与交流。

(朱国伟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