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届“交通杯”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总决赛挥拍北体 我校代表队荣获季军

内容来源:武大博士后 发布日期:2015-09-02

2013年10月19日,首届“交通杯”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体育大学网球场举行大赛采用单循环小组赛及交叉淘汰的团体赛赛制。每支代表队分两组男双、一组混双进行胜制的较量我校代表队余名博士后选手、合作导师及教练员组成,作为湖北二队与湖北一队(华科代表队)共同代表华中地区参赛。经过两日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再创佳绩荣获大赛季军

10月19日上午9点,本届比赛正式鸣锣开打。我校代表队在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首先遭遇实力不俗的东南大学代表队,在第一局男双比赛中,由于对手实力强劲,我先失一局但在随后的混双比赛中,我曾繁繁和李靖组成的金牌搭档在对手压制下反败为胜,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逆转好戏,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在第三场决胜局的男双比赛里,我朱定强和杨磊两位选手顶住压力,也是在先负三盘的状况下冷静应战,逐步扳平比分,并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直落数盘击败对手。至此,小组赛旗开得胜

下午2点,小组赛第二场打响,我与清华大学代表队展开争夺清华代表队在华北赛区选拔赛中力克诸多强敌脱颖而出,华北赛区的头号种子。赛前,我校代表队领队、教练员与队员一起多次开会商讨对策,进行了周密的战术部署。在第一场男双比赛中,我队由朱定强杨磊两位队员搭档与对方展开拉锯战,双方展开了一场意志体力的比拼,比分交替上升最终,我选手顽强的精神和更胜一筹的高超竞技水平,拿下了艰难的第一局;其后的混双比赛更是扣人心弦,我派出了曾繁繁和徐霞两位选手在比赛中,经验丰富的曾繁繁不断对比赛经验不足的徐霞加以指导,使很快领悟了许多实战中的技巧与方法,两人的配合越发精妙,打出了诸多令人叫绝的好球,最终愈战越勇拿下了第二场;在第三场比赛中,我的周建东和李幸哲两位选手同样表现出了优秀的竞技精神,在团队已经2比0获胜的情况下仍然奋力拼下胜利使得我队以3:0的比分完胜清华代表队此后,我校代表队迎战小组里最后一个对手陕西代表队;由于陕西队选择弃权我校代表队三场小组赛全胜,以小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八进四淘汰赛。

\


图片:我队选手专注比赛

在紧接着举行的八进四淘汰赛中,我对手是实力强劲的川渝联队。我选手克服两日连续比赛带来的身体疲劳,英勇应战。首战出场的是刘亮、李幸哲组成的男双搭档,两位队员顽强拼搏,无奈实力和运气都稍逊对手一筹,最终落败在随后的混双中,我李靖、周建东组成的搭档发挥出了高超的技巧和水平,以一波凌厉的攻势确定了比分优势,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最后。在扣人心弦的决胜局,我校代表队男双选手朱定强、杨磊沉着应战不畏强敌,在比赛中讲求战术策略,同时表现出了超强的韧性,在多次对手稍占优势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也标志着我校代表队闯入了本届大赛的半决赛。

此后,由于另一小组中的湖北一队(华中科技大学队)也闯入半决赛,两支湖北强队遭遇到一起。出于保存体力、力争佳绩的考虑,两队决定抽签决定由其中一支代表队最终代表湖北拼战总决赛最终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抽中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华中科技大学与江苏大学联队经过三轮艰苦鏖战,最终遗憾落败,获得第二名;江苏大学联队夺冠,我校获得季军

比赛结束后,紧接着举行闭幕仪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初、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等领导参加闭幕式并向队员颁奖。人社部湖北省相关领导高度评价了我校代表队,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本次比赛中展示出的较高的组织水平、竞技水平与团队精神。

\ \
图片:国家人设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领导为我校代表队颁奖

\
图片:我队队员赛后热烈庆祝

\
图片:
队队员合影

本届比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博士后联谊会承办共有来自从华中区、华北区、东北区、华东区、华南区等八个全国片区的16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武汉大学代表队经过湖北地区选拔赛、华中地区选拔赛等赛事的层层选拔,与华科代表队一路高歌猛进、共同代表华中地区参赛,最终我校勇夺全国总决赛季军。优良的成绩充分得益于我校对赛事的高度重视,管办蒋瑛主任专门组织成立了赛事筹备委员会,带领博士后理事会团队遵照规程要求,在组织、宣传、服务等多个方面精心准备,充分展示了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展现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湖北乃至全国高校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我校此次参赛也将极大地促进我校与其他各高等院校之间的体育交流,并推动武汉大学网球运动的发展迈向新的高峰,为实现人才兴校、体育强校做出了实质性的努力和贡献。

文字:李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