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哲学学院

内容来源:武大博士后 发布日期:2015-09-01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是我国最有影响的哲学院系之一,前身为1922年创建的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教育哲学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并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56年由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武汉大学前校长李达教授主持重建哲学系并兼任系主任,1996年改为学院建制。我国著名哲学家、武汉大学前校长、资深教授陶德麟先生亦曾担任院系负责人。
学院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教授36人(含博士生导师35人),副教授20人,讲师11人。教师队伍中有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 珞珈特聘教授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
        学院下设有哲学系、宗教学系、心理学系等教学单位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孔子与儒学、周易、佛学、德国哲学、莱布尼茨、皮尔士、美学、景观文化规划、科技史与科技哲学、中国女书等研究中心或研究所等校级科研机构。具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和湖北省优势学科,哲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拥有国家“985工程”建设项目和“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哲学)。
        学院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中国化研究,康德、黑格尔著作的翻译与研究,明清哲学、儒学与当代新儒家特别是熊十力、冯友兰、徐复观的研究,莱布尼茨研究,托玛斯·阿奎那《神学大全》的翻译与研究,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美学史研究,哲学逻辑研究,皮尔士研究等领域居于全国前列。
        热烈欢迎海内外广大博士来我院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联系方式
流动站负责人:陈祖亮 电话:027-68753579,e-mail:zlphi@whu.edu.cn
流动站联系人:程么娥 电话:027-68752861 e—mail:yaoec@whu.edu.cn
 
1 : 哲学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信息.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