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与传播学院

内容来源:武大博士后 发布日期:2015-09-01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为1983年组建的原武汉大学新闻系,1995年改建为学院。学院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正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24人,其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珞珈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名。
学院下设新闻学、广播电视、广告学、网络传播4个系。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全国第一家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学院教学科研实验设施齐备,建有先进的专业演播厅、多媒体报刊编辑实验室、广播电视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录音室、摄影实验室等,还有藏书丰盛、中外文期刊齐全的图书资料室和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新闻传播评论》、《中国媒体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学院具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跨文化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管理、数字媒介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传播学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还是国家“985工程”建设项目和“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单位。 
    学院十分注重学术科研和理论创新,开创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如:新闻传播文化与实务研究、台港澳与大陆新闻比较研究、中西新闻比较研究、广告理论与实践研究、新闻传媒发展研究、新闻理论的边际研究等。在众多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9项,其中包括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招标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16项;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200篇,出版学术专著125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15项。近年来,由学院主持的“211”工程二期重点建设项目“现代传媒与中国社会、文化发展研究”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以学院为主建设的“新闻传媒与媒介化社会”研究进入国家“985”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学院还十分注重与媒体的合作, 2009年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合作,建立了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湖北日报科研基地。目前,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位居国内同类专业院校前列。
    展望未来,我院将不断求实创新,积极进取,争取在教育质量、学术水平、科研实力、办学设施等方面达到国内外同类院校的一流水准,使我院成为国内最好的新闻与传播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联系方式
流动站负责人:石义彬,电话:027-68754227 e-mail:
chuanbo2005@126.com
流动站联系人:帅晓琴,电话:027-68752684 e-mail:sxqwhu@163.com

新闻传播学院合作导师信息.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