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当前位置:论坛动态

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217日,学校召开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与会人员形成共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及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与会,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

 

窦贤康以“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人才在大学发展中具有关键性作用,“人才就是未来。”他从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成效、人才工作面临的外部形势、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分析、近期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等四方面入手,谈现状、摆数据、找差距、提建议,深入分析论述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主要路径。

 

窦贤康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例如,泰晤士报和QS等排名方面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ESI等重要办学指标持续上扬,“国字号”等人才方阵不断壮大。他指出,当前高校之间的人才竞争异常激烈,为了在这场战役中抢占先机,下一阶段,学校将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打造一支青年人才队伍,优化学缘结构,提升教师整体产出效益。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认识到人才工作的紧迫性,形成校院两级人才工作合力,优化人才优先的资源配置体制,打造完善的人才发展环节和服务体系,将干部考核机制与人才挂钩。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凝聚人才强校的共识,继续深化改革,为人才引进和培育做好条件支撑,强化服务,特别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窦贤康对全体师生员工发出号召:“新的一年,让我们引凤筑巢,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共创双一流。”

随后,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法学院院长冯果、人事部部长朱德友、财务部部长李资远先后进行大会交流。他们分别以“人才问题是强校、强省、强国的根本问题”,“不待扬鞭自奋蹄,大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凝心聚力 引英育才”,“迎接高校财务管理新挑战 助力学校中心工作新发展”为题,进一步指出人才对于一所高校的重大意义,并针对学校如何加强人才工作提出建议。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强校是2017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如何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斗志。全体师生员工要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为学校发展提速贡献力量。二是要注重解决真问题。要分析人才工作存在的客观劣势,更要找准主观原因,营造良好的引人用人氛围,加强体制机制设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出台的政策不贪大、不求多,但求有效,能够落实到位。三是全校上下要形成合力。要聚焦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将人才强校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学校发展,为共圆“武大梦”而努力奋斗。

 

>>>短评

凝聚“人才强校”的共识与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必须依靠人才。我们党将人才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资源,全面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国家出台人才工作系列利好政策,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逐年增加,科研政策不断放宽放活,人才工作环境明显改善。

人才是强国的根本,同样也是强校的根本。武汉大学要推进“双一流”建设,人才强校是实现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乘着人才强国战略的东风,创新人才工作的理念与思路,科学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学校的人才工作。

凝聚共识。要增强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切实落实人才工作是第一要务、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目标是第一责任;校院两级应围绕学校战略目标进行系统布局、形成合力;应采取系列超常规举措,构建人才优先的资源配置新机制;同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服务体系,形成与人才挂钩的干部考核机制。

深化改革。要找准发展方向,切实加强“人才强校”战略的顶层设计;对涉及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如校院两级体制、绩效分配机制、资源管理与配置机制、干部考核选拔机制等,进行深层次调整优化;要深入推进人事人才工作机制改革,在选聘、晋升、评价、聘用机制等重要方面动真格,进行深入改革。

优化条件。如建立大型共享仪器平台,发挥人才效益;筹划大科学装置,吸引高端人才;全面提升科研条件,打造人才成长平台;建立以人才为核心的资源调节机制等。

强化服务。部门联动,全心全意服务人才,建立服务保障机制;构建以人为本、先进高效的国际化服务体系,为海外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着力解决人才关心的住房、医疗、配偶工作安排、子女教育等问题;加强非教师队伍建设,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服务支撑。

而做好这一切的前提,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要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把人才工作作为职能部门、学院(系)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各级干部的人才工作责任考核。学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承担人才引进指标任务。要大力营造尊重科学、维护学术尊严的校园文化,让人才有归属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

人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共创双一流”!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